2012年5月14日 星期一

投資台灣愈來愈難

要投資宏碁?還是聯想?
要投資HTC或友訊?還是華為?
....
....
....
要投資友達?還是三星?
要投資中鋼?還是浦項?
....
....
....
要投資台灣?還是投資人家?

常常在問自己這個問題,不曉得人家的存在時,只能投資自己,當知道原來還有他人的存在時,要如何投資自己呢?愈來愈難!

友達或奇美在早些年也曾風光一時,但現在的股價都只剩12~14元,是什麼原因讓他們落難至此,或許有產業供需的關係,但何以至此呢?前2~3年,我曾夢想著台灣的TFT廠商能與中國大陸合作,但在台灣的故步自封及中國大陸的直接投資下,我這個夢想破滅了,未來還有機會嗎?who knows?如果去問問郭台銘,為何要投資夏普而不深化奇美的投資呢?或許可以得到一點答案!

聯發科今年第一季每股只賺了2.19元,這好像是我曾看過的最低單季數字了,何以至此?聯發科的競爭壓力好像愈來愈大!台灣最自豪的智慧型產業也面臨了什麼樣的競爭了呢?

這二天看到01為了中國大陸產製的600cc四缸重機,而又引發台灣與中國大陸機車工業的論戰之聲!
...
...
...
殘酷的事實發生了,中國大陸每年產出600多萬人的大學畢業生,4年下來剛好是2400萬人,比台灣的總人口還多,中國大陸拿這4年間的產出勞力與台灣總人口競爭,想想還真恐怖,2400萬的22~26歲小伙子 v.s. 台灣的1~79歲的老老少少,我都不太敢想這是怎麼樣的不對稱競爭!

歐美先進國家自從工業革命後,就一直保持著大幅領先的局面,台灣以前可以跟在後面揀剩下的來吃(歐美不作、台灣作),所以也曾高成長而風光一時,但現在跟在後面的人多了,這個剩下的也就愈來愈難吃了!難怪這十幾年以來,台灣的平均薪資難以成長,想想也正常、但現實總是有點殘酷的,也怪不得人家,人家也要生存的!

我們都知道要區隔策略,但用在現實,好像說比較容易、作比較難,尤其是人家的技術趕上來了、甚至超過,我們會發現愈來愈難作出區隔,反而有被人家區隔的危險!

以前的台灣政府在李登輝及陳水扁的引導下,對中國大陸採取對抗及仇視策略,事後證明無效,我曾期待著馬英九在4年前上台後,能改變這個對抗的策略,進而能以合作替代對抗,但隨著台灣情勢的發展及演進,我發現這個腳步雖有些進展、但速度是很慢的,但局勢的發展豈能總是配合著你慢吞吞的腳步,尤其是這二天又看到中韓日在討論FTA的議題,讓我更耽心台灣到底還有多少時間可以去面對未來的挑戰?

以前中國大陸搞文革,搓掉了幾10年的發展,台灣這些年來在意識型態之爭下,雖不如文革慘烈,但文革心態的確存在,一句馬騜、一句馬統、一句馬GAY、一句馬區長,就可以偏見了一個人,那還有對事的討論空間了嗎?當一群人民的心態影響了一個領導者的心態,難怪很多國事都慢下來了!

我曾期待著之前的時光是在谷底、就快見到光明了,但現在又思考了一下,台灣真的走出谷底了嗎?最近常騎單車爬山,發現要在爽快的下山前,總是會遇到很艱辛的上坡折磨;韓國經濟及企業在這幾年崛起前,也曾因差點金融風暴而倒閉!台灣這幾十年命好,好像都沒這麼辛苦過,難到最辛苦的還在後面嗎?

有人說,轉一下心念可以海闊天空,但轉心念有這麼容易嗎?平順時,人會轉心念嗎?

這麼這麼多的欵問,讓我覺得投資台灣愈來愈難了!

前二天又想到曹興誠出走新加坡這件事,很讓我傷感,是什麼原因讓一個台灣土生土長的企業家就此放棄了生活及奮戰了數十年的家園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