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18日 星期五

我錯了

在1/14馬英九當選總統的前後,我是很樂觀台股行情的,最主要的理由有三:
1.歐債危機的利空已於去年發酵過了。
2.低利率的環境
3.在馬續任後,二岸的合作可再進一步的深化!

前二項的理由,至目前我並未改變立場及想法,但第三項,我開始有點動搖了,理由有二:
1.已4個月過去了,我並未看到馬政府有什麼具體的構想及作法,反而因一連串的政策(美牛、證所稅及油電雙漲),造成民心士氣大幅受挫,而產生了信心及信任危機!
2.二岸合作的推展,在國內是有很大的反對力量的(民進黨及其支持者),馬英九因國內外的經濟動盪及政策不順,導致民意支持度偏低,如此是會對其二岸政策的推動帶來負面影響的。

台灣的經濟是靠著出口歐美市場而起家的,但這個角色在韓國的競爭下,加上中國大陸人民素質的提升下,台灣在世界的角色備受威脅,真正高科技或高智慧的,是美國在主導,台灣好一點只是配角而已;中級科技及智慧的,已幾乎被韓國踩在腳下、中國大陸更是有後來居上之勢;低科技及低智慧的,台灣人不見得願意作或成本太高而不能作!

台灣平均薪資水準的長期無法提升,主因即在上素原因,更核心成因是台灣的人力資源在世界的舞台上被排擠了,角色變淡或沒角色,就是台灣的高失業及低薪資的成因!

我曾開玩笑的說,若老共用四年畢業的2400多萬的22~26歲大學生,針對台灣所有的產業,一聲令下全面與台灣競爭,那不出10年,台灣的經濟及產業恐有崩盤危機!事實上,用韓國與台灣競爭的例子來看,DRAM及TFT都崩盤了,老共如果真要對台灣競爭,是可以推論出台灣有更多的產業都有面臨危機的一天!

所以長期以來,我一直認為二岸產業合作是可預見未來的台灣經濟唯一的出路,當然囉,再過50年可能就不見得是這樣了,因為再過50年,台灣老的都掛了,新一代的人口已自然縮減的情況下,在人口壓力減輕後,那台灣或許以精緻農業、觀光、文創....等產業就可以自立自強了,但在可預見未來的現階段,我實在想不出還有什麼更好的辦法來解決台灣目前的窘境:人口密度大又老化、產業發展受限、結構型失業.......等。

現在台灣的在野黨及社會上的不滿人士,一直攻訐政府的施政,其實這些對我來說,都是笑話而已,因為這些人都沒看到事情的本質及核心,以為只要有政府、那應該要能解決人民所有的問題,這真是太好笑了,如果政府真這麼萬能,那歐洲的許多國家為何會面臨高失業及政府負債過高的問題呢?真正的本質及核心,就是全球餅就這麼大,沒能力啃的人被淘汰出局了,這就是所有問題的成因,有點殘酷、但這就是事實,在台灣,沒有人跟我們說『台灣啊、台灣啊,你愈來愈沒啃全球餅的競爭力了,你輸了,所以你只能失業或低薪』,這些跟政府是無關的,只是多數的人不願承認或不知道,就把問題及怨氣全出在政府了!

前二年,我曾說若台灣的TFT無法與中國大陸合作的話,那台灣的TFT是有崩盤的危機,所以這二年我都不太敢再碰TFT了,現在我又跟自已說,若台灣無法與中國大陸進行產業合作,那我要有自台灣經濟及股市撤退的打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